跳到主要內容區

教育特色


本學程是中央研究院與海洋大學合作設立之博士學位學程,基於為海洋科技產業培育多元且具國際競爭力之高階研發人才,擴大結合跨領域跨校的研究能量。教育特色有:

  1. 本校6系所42位教師,中研院10個研究單位37位研究人員為本學程核定師資,參與指導研究生從事學習與研究,本學程研究生可以使用本校與中研院雙方的師資與設備等資源。
  2. 研究生在完成兩次實驗技術實習(本校、中研院各一次),充分瞭解研究室主持人之研究內容及研究室夥伴,確定適合自己的興趣及方向後再選定為指導教授,避免學生頻繁更換研究室及題目而延遲畢業時間。
  3. 研究生由兩位指導教授共同指導,必須為本校及中研院兩位共同指導研究生,鼓勵不同研究室共組研究團隊。
  4. 研究生在畢業前必須修習並取得兩門中研院TIGP(Taiwan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)全英語課程的學分,漸進式加強學生英文溝通能力。 
  5. 研究生在畢業前必須至少參加一次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,透過「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生出席國際會議生活費補助辦法」、「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作業要點」或其他辦法申請補助,鼓勵研究生出國交流。 
  6. 研究生畢業前英文能力須達新式托福TOEFL-IBT 79-80分(相當於電腦托福CBT 213分或紙筆托福PBT 550分)或IELTS成績達6.0或多益測驗(TOEIC)750分或全民英檢(GEPT)中高級初試通過(約等同於紙筆托福PBT 550分),要求研究生具備中高階英語能力。